14 8月, 2013

Fantasie in C, Op.17 - 2. Mäßig. Durchaus energisch - Etwas langsamer - Vielbewegter








有著音樂神童美名的克拉拉,從小便隨著身為鋼琴及聲樂教師的父親Friedrich Wieck(弗里德里希·威克,1785-1873)習琴,並經常到歐洲各地巡迴演出。1828年,年僅八歲的克拉拉受邀到萊比錫的一場家庭音樂會上演出,並與年長她九歲,亦極有音樂天分的舒曼相遇了。舒曼聽到克拉拉的演奏便對她一見傾心,旋即向母親要求停止繼續攻讀他原本就不感興趣的法律,轉而拜威克為師,並藉此搬進克拉拉家中的空房間。近水樓臺先得月,克拉拉和舒曼日漸陷入愛河,深愛著克拉拉的舒曼,在她十五歲那年向Wieck提親。此事震怒了精心安排克拉拉演奏生涯的威克,認為他們的結合會毀了克拉拉的人生,於是他威脅要殺了舒曼,將舒曼趕出家中,並且竭盡所能的阻擾他們兩個人的結合。從此,舒曼與克拉拉成了苦命鴛鴦,展開遠距離戀愛。在這段期間,兩人書信往來,舒曼也經常偷偷跑到克拉拉有演出的城市,並在附近的咖啡店等上數小時,只為了短暫的見上克拉拉一面。

舒曼於1836年所譜寫的C大調幻想曲,作品17(Fantasy in C)便處處埋下了他對克拉拉的熱情與思念。雖然此曲是為了紀念貝多芬所譜寫的,並且獻給了李斯特,但舒曼在這首長達30分鐘,堪稱他最偉大的鋼琴作品之一盡情的訴說他們之間的愛戀,並以音符記錄了他在這段苦戀中所有極端的情緒。

舒曼在熱血奔騰的第一樂章結尾使用了貝多芬所寫的歌曲樂段 — "To the Distant Beloved" (給我遙遠的親愛的。)並在全曲開頭引用了德國詩人Karl Schlegel(卡爾·施萊格爾,1772-1829)的詩句:

"Durch alle Töne tönet
Im bunten Erdentraum
Ein leiser Ton gezogen
Für den, der heimlich lauschet."

(在所有的音符間響徹着/在這地球五彩繽紛的夢裡/聽見幽幽又漫長的聲音/獻給那位在秘密中傾聽的)

雖然舒曼沒有點破,但有發現的人不難看出這是舒曼給克拉拉的愛情密碼。

第二樂章為進行曲的形式,克拉拉形容此樂章有如「戰士從戰場上凱旋歸來。」描寫舒曼成功戰勝憂鬱症的高昂情緒。

如滿佈星辰的夜晚一般寂靜的最終章彷彿在預言這段充滿挑戰的愛情最終將回歸平靜,可以說是所有鋼琴作品中最美的樂章之一。

以下,獻上Mikhail Pletnev(普雷特涅夫,1957- )所演出的C大調幻想曲,趕在七夕的尾聲祝大家中國情人節快樂噢! :D

第一樂章:00:00 
第二樂章:14:44 
第三樂章:22:39 

引用:九萬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